close

本文時間已久 僅供參考 如留言詢問細節也不見的會回復  因為早已不記得了

進行了約2周不間斷的面試 每天約1-2家 真的是很累人 還好我住台北

不然像剛退伍時這樣南北奔波 光車錢就爆了

廢話不多說  直接來談談面試一些公司的感想吧

面試到後來  個人認為基本上一家公司的氣氛可以由面試主管的身上看出 很妙

 

1.奇美通訊*3 + 鴻海

奇美通訊前前後後一共有3個部門來找 也是第一家面試的

一開始不意外的考英文  也不意外的考超爛  基本上題型似乎只有一種 和多年前寫過的一樣

但因為根本不知道答案 所以寫再多次也不會進步  除非我拍照偷回家解XD

第一次去的時候也進行了C的考試  題目不難  但因為是考試 有些題目總以為有陷阱  想太多反而答錯了

protocol部門 主管看起來很RD 較專業嚴肅的那種  介紹完工作內容後 就一般的面試對談 

結論是他認為底薪開太高  加上考卷有誤於是他認為我底子不好  (簡單來說就是要砍錢囉)

之後2次分別是ANDROID的FRAMEWORK及X86架構的BIOS職缺

BIOS為一位高工來面談 因為比較年輕吧 所以聊起來比較輕鬆 請我寫出氣泡排序法 但臨時要寫還真緊張 有些部分寫錯了

FRAMEWORK的部分因為跟之前工作算差異性較小 大致上就是純聊天  

鴻海部分作IPCAM 問了一些之前工作內容 但因為也是作FW

感覺比較需要即戰力 個人覺得不會上

不過基本上來說鴻X系列整體氣氛還是有點沉悶  給人有種你來這邊只是寫CODE的工人之感

個人沒特別喜好  沒上也不覺得特別惋惜

 

2.鼎天國際

廣達下面作GPS的子公司 一開始寫了一份簡單的智力測驗  類似下面 

http://mypaper.pchome.com.tw/md1862/post/1269796271

還有用英文寫出個人簡介跟為什麼要應徵這份工作等等 共5題

之後主管面談偏向人格特質  並了解前一份工作的相關性等

公司規模不大 主管之後就接處長面談了   

2位都算親切友善  比較CARE的點是交通 因為很多人因地理位置而離職

最後有拿到OFFER 價格也給得很合理  但因為龜山實在太遠  於是放棄

 

3.寶碩科技

寶來下面作軟體的部門  進去就寫了一份C 個人覺得小有難度 是平時比較不會用到的方法

一開始面談為證券部門 大致上是寫一些軟體方便營業員看盤下單用 

不過考卷寫得不好 可能希望較低  而人事部分的經理就順勢找來作視訊會議的部門作面談

但有點突然 所以對這部分也沒展現出濃厚興趣 (個人認為是牡羊座通病)

但部門人數不多 CODE多半使用OPEN SOURCE 個人保持觀望態度

但因沒積極爭取 事後也沒接到通知 就算了 

不過因為是金融業下面的 主管人都笑容可掬 穿著也都以襯衫為主 基本上氣氛算OK

 

4.勝華

沒錯 就是那個股票炒得沸沸揚揚的那家

作面板的也作軟體?  基本上是基於好奇還有一樣位於內湖所以前去看看

辦公室意外的有點小 光線有一點昏暗 令人感覺氣氛較為死寂

寫了一份C考卷 用到一些物件導向的概念 像是建構子 考一些開關檔的問題

但正式來說 個人認為看不太出想要考什麼? 比較偏向人腦COMPILE 要你找出ERROR或BUG

接下來近來一位小主管跟一個高工 我都還沒自介他們就劈哩啪啦問了一堆

"你有沒有重建過自己的程式阿!!  沒有!! 為什麼沒有!!"  (心想 我哪來時間重寫阿)

"你們有沒有CODE REVIEW阿!!  沒有!! 為什麼沒有!!" (心中罵了幹  我前公司就是沒有你是要我怎樣=.=)

"你喜不喜歡寫程式阿?!! " (你難道真的想聽到我說我超愛寫程式這種鬼答案?)

"這裡有一個全新的新案子你重無到有來寫 你願意嗎!" (我敢寫恐怕你還不敢用)

最後大主管進來 大致聊了一下福利  這時大絕招再度出現 

"我們保障14拉 加上績效及分紅 表現好都有16-18  所以底薪會較低"

"恩恩 我了解 願意接受"  (心中OS 內湖有夠遠的 我再也不想來了)

我最討厭的大概就是這種咄咄逼人的詢問方式吧  即便很多面試守則告訴你那是故意的

不意外  之後沒接到任何通知  

(不過現在都這樣嗎 我2年前面試一堆沒上好歹也都會寄個感謝函ㄟ 現在都直接無消無息)

 

5.鴻佰

跟前同事KANA一樣的公司 桃園分部 主要作IPCAM

但因為應徵職缺是FW  主管進來就問了一些相關觀念  想當然我都不知道阿 (我會知道也才有鬼吧?)

跟軟體比較有關的是PROCESS和THREAD的差異  這題2年前進公司的新人作業記得也有  

算是各大面試過程中常出現的問題

想當然而 因為沒有background知識  所以對方就表示近來可以學到很多 可有所成長

但因為在桃園所以薪資會較低等等 當然還有大絕  "我們都發16+"

(事後想起來大概都是一樣的招式  問一些你不懂得再說來我們這可以學很多喔 錢就別計較了)

但主管本身算是態度客氣不會因為你答錯就電你  所以一度有覺得上了可以考慮看看

尚未接到通知

 

6.佳士達

因為一樣在桃園就答應了 結果沒想到離車站有夠遠  

作了英文測驗後主管就進來面談 大致上是作客製化的平版軟體等

這次有在白板上解釋了之前工作內容的大致架構

但因為有夠遠的 心中已經沒什麼意願  所以並無極力爭取

主管感覺也較隨性就是 感覺跟公司營運也有一些關係

尚未接到通知 不過個人已經否決

 

7.祥碩

華碩下面的子公司 目前主力是USB3.0的晶片

一樣也是有考試 但整體來說都偏FW 自然是不太會寫

但主管似乎不在意  過程相談甚歡 事後就拿到口頭OFFER

原本頗開心 因為離目前住家很近 公司產品股價看起來又都很好 一度想說就這家了

不過事後有聽聞一些內部消息

且事後HR打來 價格意外被打9折  當然也是大絕 "我們去年發16"

種種原因使個人感覺不是很好 

尚在考慮中

 

8.元太

作電子紙還有KINDLE的  不過因為營運狀況看起來還好 只抱著去聊天的心情

主管問了很多跟工作不相關的 像是你覺得大學跟研究所2間學校不一樣 你覺得有哪些差異跟優缺點等

問了一些工作想要的方向  但因為在這之前對於工作方向抉擇有點心煩

於是並沒有很正面的回答 事後回想是比較不好的部分

不過主管人不錯 給了我一些思考方向並告誡須堅定自己喜愛的工作

尾聲他才說明前面問的問題主要是用來評估適不適合融入他的團隊

工作基本上比較偏於應用程式的發想 還有軟體建構方法導向

個人認為不錯  但因為前面已搞砸 所以不抱太大希望

但因對談使的自己較確定想作的方向 不無收穫

因為需1周以上才會通知  目前是沒收到相關訊息 

 

9.先衛

位於台大創新育成中心裡的小公司 主要也作NVR

公司真的很小 辦公室看起來跟研究室一模一樣

過程中聊了一下關於監控產業的現況

因為人少什麼都要碰 或許很適合練功  保13 優點是自由上下班 作滿8小時即可

不過個人認為比較適合沒經驗的新人 但因為個人有相關背景 摸起來還是比一般人快吧

感覺有機會拿到OFFER 不過個人沒有創業夢  所以熱情夢想這招對我無效 如果上了應該也不會去

 

10.宏正

同學在裡面 評價還不差 個人也曾長期觀察這間公司的股價

只知道需要考試 也只能盡量準備了

公司位於汐科火車站對面 相當方便 公司內部相當高級 有點像飯店裝潢

HR是個男生 但意外的活潑 是目前遇到最活潑的

C的考卷 基本上不難 前面6題是選擇跟填空  只有一題搞不懂要問什麼

後面有2個大題簡答  其中一題個人想得太複雜以為又要人腦COMPILE 

但其實只是要提出寫得不好的部分  像是參數命名方式不好等等

比較偏向觀念的問答

後來主管進來意外是個女生 一起看了考卷

有針對簡答部分作了一些說明 但對於我有作的回答 看起來對方是滿意的 (當然這個部分很難確定真假)

事後說明的工作內容  感覺比較偏美式作風  算是蠻活潑的環境

最後沒想到同學就在這個TEAM 感覺應該會上  

但因為主管說流程通常也要一周  所以還無法確定

整體公司氛圍看起來比較有朝氣

目前個人比較滿意的公司

 

11.微星

主要是因為在中和很近加減去

還有這個部門作WIN8軟體個人有點興趣

不過面談過程中 主管沒什麼很積極的感覺

聊沒多少大致上就是要放大絕 "你這塊的經驗較少 我們有發15+" 

"這一塊比較新拉 別的地方比較少人作"

(是的15+又出現了 我都不知道原來現在科技業這麼大方 大家都有15-16可以拿?)

拿到OFFER機會一般般 主管是說有意願再跟他聯繫

 

 

12.摩托羅拉

想當然爾是因為公司名氣才去面試的

主要是作機上盒的部分 北美目前是主力

考了一些C相關的 蛋裡面有個個人死穴 是關於記憶體配置的方式 要人腦DEBUG

我實在很不擅長這個 還有要寫出將字串反向排列的CODE

主管人算客氣 對於問題的答案沒表示太多意見  最後提了一些關於機上盒市場的問題

中間還有進行英文對話 但我英文真的很破 即便他也說了GOOD (現在都不相信人了XD)

因為C的部分寫得不好  個人覺得上的機會也不大就是

但和本土企業文化較不一樣 對於面試者不會過於苛刻

畢竟你覺得不適合就算了 反正以後不會一起工作 又何必挑三揀四呢?

 

以上大約是近期的面試概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z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