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當年考上研究所時發表的文章  一開始有貼在ptt 不過已經被洗掉了

後來在國中斑版找到另一篇  

當年也考了很多次 在此分享些許心得 有緣人得之

===================================

研究所真的是不好準備
尤其在競爭者眾多的情況下  要怎樣讓自己突破他人
這一年說是苦讀我想還稱不上拉 哈
(跟那些沒天沒夜的人相比)
                                                                                
不過某種程度上  研究所並不是在比賽誰看了比較多次書
若不能消化吸收  觀念錯誤卻還自以為正確
我想考再多次 碰上考運不佳也還是有可能落榜
                                                                                
可能是以往升學考試的成長情況下   不知不覺中一些讀書方法就錯了
我發現  以往我喜歡從各式例題中去練習(感覺身邊一些朋友也都是)
並嘗試從中整理出一套所謂的公式
看見題目就想把數字代換掉以獲得答案
至於為什麼是這樣算  似乎並沒想那麼多
考試時也容易因為觀念不清 把答案改來改去  結果是錯的
                                                                                
感覺突然某天就想通了什麼
漸漸的我解題是從最基本的觀念定理一路推敲
那可能不是最快的方法  不過理工的東西往往是很有趣的  

一步一步的推敲  答案就在無意間自己跑了出來

 

在考清大時  雖然沒上  不過分數也還不是太難看
就差了1-2題是我沒背熟的東西  接著考試就較有信心
而中央本來並沒有寫的太好  對於更近一步的變化題  依然是招架無力
就是盡力把會的分數拿到  此外在盡力作答而已
看見名字在榜上真是訝異又興奮  趕緊跑去拿准考證核對  哈哈
                                                                                
又要進入下一段求學階段  還真有點緊張..
希望能找到好教授

=======================================

印象中另一篇寫的比較詳細  關於一些課目的研讀方法

近年來 大家似乎越來越愛考試了  各種高考 公家機關  或是研究所

很常見許多朋友花了時間跟心力  最後還是不得所願

個人建議 : 

1.認清自我 :

這麼說似乎很像放棄  但我自己是覺得不可能考上T大的 所以我並無多花心力在T大上

當你堅持一定要考上某學校或系所時  問問自己 沒上的原因是?

準備不足或是能力有限  還是始終缺少人和呢?

這麼說或許偏頗  但許多需要面試關卡的學校  只要有人就有成見

有些因素是努力無法改變的  或是說該努力的方向並不一樣  不只是讀書

 

2.逆向思考 :

人是一種奇怪的生物  如果你考試差50分 你可能會覺得努力不足

如果你考試差1分 你會覺得是運氣不好

在我看來其實2者都一樣  如果今天你一切都懂了  想必出什麼問題也難不倒你

如果考100分也落榜  那我也無話可說 只能說這都是命

需要在意的不是錄取率是1%或10%  而是你自認是否比他人明白這些道理

不管是數學的邏輯計算也好  或是商業的行稍手法也罷

當你覺得有堵無法突破的高牆時  

反過頭來想想 自己有哪些地方作的不好 或是不知覺中已陷入了思維的死胡同

 

根本很重要  一切事物的發展都不出本源

當你回頭去看源頭時  可以明白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z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