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有個部落客說過 "每個台南人心中都有一張隱藏版美食地圖"

聽到的那瞬間我笑了  的確是這樣

台南美食小吃合其多  但某個程度重複性又很高 到底該吃哪家 每個人心中都有不同的定見

而對吃的要求  個人也覺得台南人是比其他縣市還要高的

而關於各種店家 網路上的部落客文章跟訪間書籍 大概就夠你看了 

今天僅就個人喜好作一介紹  關於詳細地址就google吧 我想多數這些店都是很好找的

某些程度上我也無意替已經很多人潮的店再增添更多人潮 在台南吃東西還要排隊實在讓人發懶

 

首先 要知道 台南的小吃店多半是只開某個時段的

基本上以早中晚來作區分  這麼一來就比較好安排路線了

(動手之後才發現無法一篇寫完 於是將多區分幾個主題)

 

早餐類 : 虱目魚粥 牛肉湯 粽子

大概多數人看到這個分類時總會說 "你們台南人早餐也吃太油了吧"

但也不是每個台南人都吃這些的 我還是碰過很多吃美x美之類的長大的小孩 

只是早上在台南吃這些東西完全不覺得怪 還會覺得一天的活力都來了

 

1.虱目魚粥 : 

在台南虱目魚湯店就跟台北的連鎖早餐店一樣常見

基本上因為是產地當天現宰於湯 多數味道都不會差到哪去

以前小的時候 我習慣在永華路上靠近新天地的路邊小販吃

因為他的滷肉飯特別好吃 也可能只是小時後都在那邊吃 有一種記憶的味道

如果是帶朋友去的話 則會選擇阿堂鹹粥

阿堂鹹粥在西門路與府前路的交叉圓環處  堪稱全台南生意最好的店

阿堂的特色在於他的高湯  一般小販都是跟魚販拿魚骨來熬

而阿堂還加入了大骨和老母雞.......等

味道極為濃厚鮮美  但也因為太濃  吃完後我總習慣順道去對面喝杯青草茶解膩

個人建議是點魚肚湯或魚皮湯 再搭配碗蝦仁飯  

雖然台南有幾家有名的蝦仁飯專賣店 但個人認為阿堂的製作品質比較穩定 吃的出飯粒口感又不會過爛

魚肚湯或魚皮湯只是因為單純不用等  點粥類基本上都是30分鐘起跳

一般台南的店家都是把飯加上魚湯就是鹹粥了 是屬於湯泡飯吃法

而阿堂因為現點現煮 有內用又有外帶 量多就慢

反正也只是多了米粒在湯裡  魚肉那些基本還是一樣的 所以點個魚湯吃吃比較乾脆

而且當旁邊的人一直鬼叫 我的粥怎麼還不來 悠哉悠哉的吃著魚湯心中可是有莫名的快感

(其中又以觀光客特別沒耐心等候 總覺得店家遺忘了他的存在)

流程 :

1.直接找位等候點菜(個人推薦坐店裡牆邊 比較容易被注意到)

2.如果店家跟你說xxx要等很久 請相信他 真的要很久 我相信你早餐時候不會想要餓很久

 

2.牛肉湯 : 

基本上這算是早餐中最奇妙的餐點 在我高中以前我並不知道有這樣的東西

主要是以前我家不吃牛 後來解禁了 外公就常跑去吃

牛肉湯林林總總的也是很多家 大部分有點名氣的都曾吃過

個人喜好是 海安路上的六千牛肉湯

基本上這家店我完全不怕他被報導  因為基本上你沒早上7-8點前去吃 根本吃不到

我也不覺得有哪幾個觀光客會這麼早起

這家和其他家比是貴了點 基本的是120 但大約是其他店家的大碗份量

當日現宰的牛肉 用特製的高湯滾燙過個幾下  血水融於湯中 特別鮮美 牛肉的熟度剛好 吃起來鮮嫩有咬勁

配婉白飯 常常我可以中午不用再吃一餐

那如果早上爬不起來的話怎麼辦  還有另外2家個人也覺得尚可一吃

一是旗哥牛肉 這家店種類比較多 還有分成五花肉 三層肉之類的  個人覺得五花肉不錯 有點油質比較有口感

基本上營彥時間是早上和晚上 大概到中午都還有的吃

二是文章牛肉 位於往安平的路上 湯頭雖沒有六千濃郁 但也算清爽

肉的量比較少一點 不過小碗只要6-70 想省錢又嘴饞的時候是不錯的選擇

而且老闆態度親切 是個人推薦原因之一

 

3.粽子 :

基本上 這是個人喜好 因為出了台南似乎很少會有賣菜粽也就是花生粽

個人是蠻喜歡這種只有花生的粽子

基本上菜粽分2派  一種是直街加醬油膏  一種是加花生粉 2種都會加香菜

很多朋友聽到第一反應是 "加花生粉會不會太奇怪"

但台北人吃米血糕還不是一樣的流程=.=  這麼想就不會覺得怪了

基本上小時後都是吃沙淘宮菜粽  坐落在近年知名的佳佳西市場旅店周圍

是屬於不加花生粉吃原味的 記的多年前一粒要30元 而且算小顆 此外也是屬於很早要去吃的店 賣完就沒了

個人較常吃的則是府前路上的 圓環頂菜粽肉粽專家 

因為也是30元 且份量較大  花生粉很多 這點個人很喜歡 醬油膏也是自己熬的

另有一家網路上頗知名的  成功路上的明和菜粽  這家店也是屬於觀光客吃不到的店

因為似乎早上7點前就賣完了

個人吃過幾次  因為以前外公在世時很愛去買  但口感偏硬(較Q ?)

此外花生集中在某一個角 導致有些地方都只吃到糯米而沒花生  算是個人介意的小點

所以雖然難以吃到 但也沒什麼吸引我的動力就是

只是每次想起這家店  就想到外公去世的那個早上還是去買了這家粽子分發給每家人

那份心意至今難以忘懷

 

 


arrow
arrow

    zaz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