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發表了一篇關於劇場的心得 (其實也才差一篇)

原想說大家的感想應該也都不會差太遠吧  除了誤入的阿公阿罵

但今天在網路上看到些反面評語   我思考了一下問題出在哪 ?? 為何有這樣的差異

於是我想到了吳念真說的 "通俗是一種功力"

在台灣劇場發展還算是蓬勃  

但我想基本檯面上喊的出名字的劇團  他們的故事多半是通俗又不留於俗套

故事脈絡是分明的  基本上你看演出大綱就可以知道他大概在演什麼

而本戲(李小龍)  基本上他的主題並不能算是明確  因為隱喻很多 資訊很多 或許也沒人能仔細消化完全

加上重要一點  內容與標題不符<-

基本上 這是很重要的一點  對一般普羅大眾而言

當你去電影板上看到某部片遭用力討伐時 很多時候他只是標題跟內容不同

ex:機場 航站""緣  

這部片大概是我看過最多朋友抱怨的片子  因為他們看了標題以為是浪漫的愛情故事 (裡面是有一小段)

但其實你看大綱就知道其實他是描述 人跟人之間的""

( 在此想到一個想吐的點  但與本文無關 有機會再說 )

 

回歸本文  基本上文宣 dm 上面演員定裝看起來都跟李小龍有關

於是觀眾誤以為是具有武打效果的70年代戲劇節目  一點也不為過  甚至我一開始也是這麼認為

但我想在開場後30分鐘就適應了

可是一般的觀眾他不會這麼覺得  

當他心中出現了  "我被騙了!!!!! 這跟我想看的根本不一樣

這時洪水大概一發不可收拾  他再也無法平心靜氣的觀賞這部片或表演 因他已不想接收你所給的資訊或是無法

這沒有誰對誰錯  所以我想到通俗是一種功力

 

或許這2件事無法混為一談

一來王嘉明或許壓根沒想過要讓他很通俗 我想那不是他要表達的

再者某種程度上他想藉由大劇場去感染更多人的計畫或許失敗了

某個程度上我會說他很機車

他用漂亮的糖衣把你騙進來 但你第一口就發現是毒藥而無法離去(至少要發病115分鐘後)

而標題這句話的主人 吳念真 也編導了一系列的劇場 人間條件 這部戲賣的很好 一再加演

而我看了些片花我就明白了  

基本上你可以清楚明白的由這些演員的感情和劇本中去融入

再說白一點的話  他就像是你在看電視劇或是電影那樣的劇本  但比較細緻  老少咸宜

經驗老道如吳念真  自然很清楚該如何把他想表達的東西包裝起來

內行看門到外行看熱鬧  如此而已  

一樣都是表達個人理念  只是方法不同

 

就像聽慣了流行音樂的聽眾  往往無法明白那些獨立音樂

我想到我的朋友曾提到有機會可以帶他們去看live  只是我知道有些東西是勉強不來的

並不是每個獨立音樂歌手都可以像陳綺貞或蘇打綠這樣輕易的攻佔普羅大眾

他們也是一路摸索  只是有天在2者間找到了一個平衡點  或是朝某條線更為接近了過去

一但跨越了那條線 一切多半就如水到渠成  一發不可收拾 

或許你可以輕易的攻佔the wall或河岸流言  但當你要站上小巨蛋時  那又是一個完全不同的面向

雖然此劇精采  但就整體結構跟視覺效果上尚無法滿足一般大眾之需求

這麼說好了  當你能作到如周星馳電影裡說的含笑半步癲一樣

這毒藥不但甜甜的還很好吃,讓人不知覺得中讀而死,或許又是另一種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z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