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 我想討論一下唱片業
   
主要是前幾天碰到小球
   
她問我"如果我們得到金曲獎 你覺得會賣比較好嗎??"
   
當下沒有思索太多 就脫口說出"我覺得還好耶"
   
後來有點良心不安
   
我想小球還是希望可以藉這樣的機會讓更多人認識他們
   
站在唱片公司的立場  也會希望可以再賣的更好
   
只是就個人立場 我想這是個整體生態和結構的問題
   
回歸到最基本的問題
   
"你有多久沒買CD了??"
   
那麼再問另一個問題
   
"為什麼要買CD??"
   
這時大概有9成的人會回答"支持正版"
   
如果我再問
   
"那你用什麼聽CD呢?"
   
大概會出現  "我都轉到電腦裡就收起來了耶"
   
我想這種答案應該是目前的多數
   
不過 CD買來不就是要聽的嗎??
   
MP3的確很便利 但我覺得他有很多隱性的缺點
   
因為你聽MP3時 多半會伴隨著電腦作業  這時候音樂對你來說大概就只是種背景
   
覺得某首歌好像沒很好聽 就直接跳下一首 到最後可能就只聽主打


就某方面看來  似乎真的沒有買CD的必要喔?
   
所以也造就了多數人不想買CD的原因 當然最主要的還是不想花錢
   
CD在某方面似乎變成了一種周邊商品
   
   
我想說一下聽CD的方式 或說是聽一張專輯的方式
   
去年我買了五月天的"後青春的詩"
   
打開專輯 裡面有張紙條
   
大意是說請把這張CD放到隨身聽之類的機器 專心的聽他一個小時去感受製作的用心
   
突然間我還蠻感動的 因為這一直是我聽CD的方式 也是我常常跟人強調怎麼去聽一張CD
   
或許對許多人來說專輯只是收錄了10首歌這樣
   
但其實用心的專輯 對於曲目的編排 都有其意義
   
雖然我常常也會只聽某幾首歌

但每張CD買回來 我一定都會放到隨身聽專心聽一次
   
我想對創作者來說
   
最感動的不外乎是那隱藏在專輯製作中的每個小細節 可以被聆聽者體會
   
   
我是個異常喜歡CD的人 或許是年輕時沒錢可以買 想彌補一種缺憾
   
我覺得MP3很不真實  因為他隨時會隨著你電腦掛點而消失
   
如果有天全世界的MP3都不能聽了  我想我的CD還是可以陪我度過很長很長的時間
   
有時候不知道聽什麼時  我會走到CD架前
   
偶爾會發現某張塵封已久的CD  當我拿出來聆聽時
   
又會有種回到當初感動的感覺
   
香港創作人雷頌德說過

"買一張CD就像是買一種寶貴的回憶,而那回憶是從下載中下載不來的"
   
我很喜歡這一段話
   
   
如果今天因為誰帶給你一些勇氣去實現你的夢想
   
多年後當你拿起這張CD時  相信你的心頭會浮現當初那個實現夢想的勇氣
   
那張CD可能包含了你省吃儉用的積蓄

包含了你某天瘋狂的跑去參加某個歌手的活動
   
包含了你和她的回憶
   
包含了各式各樣的回憶
   
這就是CD跟MP3的差異
   
如果抱著 "等我有多餘的錢再去買"
   
或許有天你就買不到也聽不到這位歌手的音樂了

如果今天有個歌手帶給你某種感動
   
"現在就走進唱片行買張CD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z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