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真是感受到忙阿? 一堆事情 又不能不去處理 

終於有個空可以繼續打


不過事隔多天  還真想不到怎麼繼續  談國語  還是繼續日文歌曲?

想來想去   提下國語的吧


雖然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很愛聽日文歌  硬碟裡的日文歌  真是有夠多... 

還一堆大家沒聽過的歌手團體

(
其實很多我也不知道來歷....)

不過我還是聽國語歌的   這樣去KTV才不會當分母阿
XD

只是通常這些歌曲不會停留在清單裏太久 或是常被播放 總之很容易聽膩的感覺
..


正如所有的故事 都是由很久很久以前開始  還是由以前說起吧


其實一直到國三之前吧 我是不聽音樂的   手邊沒有隨身聽之類 

或許也是個關係也沒買CD之類的習慣


不過隨著課業加重 晚上熬夜的機會也變多  最初就是拿著收音機聽廣播節目

一開始我喜歡聽中廣流行網之類的   就一直撥流行歌曲   

有些歌曲收音機中  夜裡聽來特別動聽
..

漸漸的  同學們也都會帶著自己買的錄音帶或是自錄卡帶在交流  也漸漸聽多一些了


我第一捲買的錄音帶是GIGI的短髮   跟同學借來聽一天候我就決定買了覺得這張真是好聽

然後是張惠妹的姐妹  也覺得很好聽 但倒是沒去買  我想對少男來說  可能魅力不比偶像XD

說倒底 也是買了沒幾捲
 

一直到張雨生出事那年   最初在收音機裡聽見口是心非   就覺得真好聽  真假音的應用很好


不過  遺憾的是剛發片沒多就他就出事了   那時也趕緊跑去買了口是心非回來

就那時的感覺是覺得不錯聽 不過其實很多歌曲沒啥感想  還是停留在喜歡芭樂歌的階段吧.....

但是張雨生的逝去  讓我跟很多人一樣 回頭去購買他舊的專輯   那時唱片行炒的真熱


一捲卡帶也可以賣到破200  那時全新的新專輯也不過160-70 

說是回頭收藏 其實也只買了 自由歌 跟 依然是朋友2
   

自由歌算是精選   依然是朋友 主打歌是首芭樂
..  

就這樣  其實一段時間過後也慢慢淡忘了  就像蛋塔熱一樣
......


過了好多年   唱片公司將其未發表的歌曲  重新發表後   那時聽起來才很有感覺


深深覺得張雨生的才華是很驚人的  就又開始去找 然後抓了套全專輯回來  
(
說有多喜歡  但竟然是用抓的)

說是這麼說 過了陣子 很像又被我淡忘了 

不過我還是很喜歡口是心非這首歌   歌詞有著張雨生獨特的文人風格  有種詩意


EX: 
口是心非  你矯情的面容都烙印在心靈的角落
無話可說  我縱情的結果就像殘破光禿的山頭

有點繞口 但就覺得很美  

一度我很喜歡在KTV點這首   不過他前奏實在太長後來不是很好意思點
  

也覺得副歌沒辦法像張雨生那樣收放自如  不過有一陣子 我同學倒是很愛幫我點就是
...

最近研所同學出去 也會有人點唱他們比較愛點天天想你就是

(
不過我後來較喜歡他自己創作的)

不是要說自己像張雨生  雖然多多少少有人這麼說
 

我想  我在喜歡的同時  或多或少會去學習模仿他的咬字等等   

然後聲音高一些  聽起來就有點像了
...

而最近又開始聽了起來  很多音樂  不同時期去聽會有不同的感受


一開始聽旋律  進而看文字   現在我喜歡聽編曲

就我個人的觀點  華語樂壇在編曲上不是很好  也不是太重視 

樂器的聲音往往不夠明顯   很多也都合成的


本來寫到這裡停住了  因為不知道怎麼寫下去

 

不過這2天又聽起了「卡拉OK Live‧台北‧我」這張專輯

 

這張專輯對一般人而言 是非常沒知名度的 因為當初賣的並不好

我記的最初主打的歌 是「動物悲歌」不過印象沒有很紅

專輯中還有另一首很有名  那就是「我期待」  

不過我期待也是之後陶子弄了個合唱版才紅起來

這得回歸一下 為什麼這張專輯會這麼不紅  

並不是他的歌不好聽  以今日的觀點來看  這張專輯的製作非常良好

歌曲也非常多元性 只是在當初來說大概不夠流行  

主打動物悲歌 也不大會是吸引人去購買CD的類型  

(不過也有人說主打我期待?  自己當初是比較常看見動物悲歌)

簡單說要是把牛仔很忙這樣的歌 10年前拿出去賣大概周杰倫發個一張就不見了

不過就張雨生本人而言  這張專輯也是他最滿意的作品  

因為完全沒受到商業取向的影響  任由他自己發揮  

就專輯的風格  這張專輯是頗一致的  並不是說每首歌的曲風很像

而是整張專輯歌曲的編排與其連貫性

不過一時間還蠻難做出個完整樂評的  

把每首歌拿出來討論他的詞 真假音 樂器如何使用  這並不是我的專長

可以的話 我會請你弄會去好好聽一聽 這樣比較快

這張專輯中  歌詞部分多半很優美  有著張雨生獨有的人文氣息

若要說我個人較喜歡的 分別是「我是多麼想」「動物悲歌」「我的心在發燙」

「這一年這一夜」「後知後覺」「跟得上我吧」「再見,蘭花草」

在打下去會變專輯介紹  我想就放下一篇好了

                                                                                                         (續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z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