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交易吧  個人2011年開始進行交易 

雖然2009我就開始賺錢了 但第一年的薪水幾乎都給母親管理  因為我相信我母親的操作能力 這又是他話了

最初開了一個帳戶  只是為了參加股票抽籤  我已經忘記是什麼公司了  只是為了賺那點蠅頭小利  當然我也是沒抽中

接著我覺得自己似乎可以試著操作  畢竟小的時候亂報的明牌也曾經飆漲過  但現在回想起來 那也只是時空背景下的隨機致富罷了 

(其實亦含有順勢的概念 EX:小的時候看某支股票天天漲  便叫家人買入  結果果然大漲)

 

過年後回到台北  我把薪水拿出2-4萬 摩拳擦掌的準備上線  於是我看上了旺宏

旺宏的確是新人殺手  因為他實在有便宜  動不動就進入個位數  不然就是中長期在1X-2X波動  

那時心裡很單純  "N3DS要上市了  3D掌機很有噱頭  這次一定又可以大賺"  "買股票是投資 只要看對了 放著就是" 

現在看起來真可笑  的確一開始買的時候有漲了一些 而這才是悲慘的開始  因為漲了 心中必定認為選股沒錯 

剛好好死不死  過了幾天就311大地震了  旺宏受到日本影響開始跌跌  一開始認為  這只是短期問題 長期還是會回歸基本面的!

的確  他回歸了基本面  基本面就是越來越差 ............  於是我一路抱到了18元左右  出清了一張 賠了4K  (成本平均22)

另一張想說長期投資吧  電視節目跟巴菲特不都這麼說嗎  領完股息後  碰上歐債又一路向下   於是乎大約14左右又出掉 

期間還有購入原相  理由是看好WII U  但WII U一直到今年才賣 且種種原因 一間公司不會只靠一個產品而大賺的  

總之也是一路賠100 -> 60  所幸 年初反彈至80  趕緊出掉了  (其實前幾個月的話一度到100 但這也不足以說明長抱不會虧  或是你應該逢低攤平)

這2家公司我都稱之為馬力兄弟  但都一樣悲情

接著還有另一個令我大敗的公司  叫做立敦 立隆電   他們是母子公司  因日本大地震轉單受惠  整整漲了一倍

而我只看表面財報  每月還屢創新高  自以為的估算了全年EPS買在合理價格  但隨著時間過去  轉單的效應也逐漸減少  中途我還加碼攤平

最終也是靠著年初的逃命波 一口氣停損賣出  這便是我人生的第一次虧損  

這麼看起來我好像一次也沒賺嘛  到也不是  其實也還是有看過幾隻成功的  

例如奇偶於90購入  130賣出  但僅是零股  正崴於60左右購入 70賣出 正達90購入 10X賣出  但也是含零股  於是乎賺的也不夠賠

 

我記得第一年看了一些書  教你如何買雪球股  看財報選股  長期抱著就可以獲利  

無奈我並沒有那個耐心  我也無法真正去分辨財報的真假 

然後我作了一個9成投資人都會作的事  開始研究技術分析  由最初的KD線看起 有疑問就GOOGLE

接著我重整籌碼 心中想說準備好了 這時我看上了鴻準  

基本上鴻準是一隻波動幅度還蠻大的股票  動不動就往下7%或往下7%  搭配IPHONE題材更是主力最愛操作標的

此時剛好推出了牛熊證  我研究了一下  這種權證型股票似乎很可以一試  我便以買零股的心態夠入少許 

但一開始還是學藝不精  每每殺低我就去追空 拉高我又去追  被雙巴的不亦樂乎  幸好只是小額試單  虧損不大

接著靜心觀察區間型態  終於於一次115 放空至103  賺了2萬多元  是第一次大筆的成功獲利

但之後並無較好標的  於是乎並無太大的動作  僅中期看好宏正購入  最後小虧出場

這樣看來似乎還是輸多贏少阿   

的確 回顧起來  這些股票 買入賣出的點都缺乏真正的理由  技術面上的

 

此時我開始關注PTT一個交易者3A的文章  觀察他的操作模式

我想 或許我可以跟單看看  或是依照他的方式以季線作一標準  然而3A表是台灣Q4他是不作空的

個人心想  你Q4不作空是你的原則 可現在看起來就是一個空頭走勢了  於是我於7600附近開始布小量熊證空單 標的是台指

接著2個向下的跳空缺口 拉開了我的獲利  我開始加碼  市場氣氛一度低迷  心中暗喜  "台股要破底了" 一度這筆單子讓我獲利將近20%

個人認為這是今年以來最成功的操作了  但就於11/23 台股開始了連續10日的紅K反彈   不緊吃光了我的獲利 我還反賠了

最成功的單子瞬間變成最失敗的單子  第一時間我想到的是 "都是馬政府護盤造成的"  

中途我企圖摸頭搶回檔 但一次也沒成功 反而徒增損失  我賣出所有的持股  開始靜下心思考問題所在

我自認懂了順勢系統  既然是順勢系統 我又為何去搶回檔  這就跟下跌時去搶反盤是一模一樣的道理

為了蠅頭小利而必須冒上極大的風險   相當愚蠢  最終我不後悔我這次的失敗  因為他讓我更看清了交易的本質

不要去預測未來  讓市場和盤勢告訴你答案  答案出現時再動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z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